教师党支部的地位、作用和任务
发布时间: 2012-01-12 浏览次数: 356

 

一、教师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党支部是党组织最基层的组织形式,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党支部才能贯彻到群众中去,党依靠党支部在群众中开展日常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是通过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从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到党的支部,构成党的自上而下的组织和领导体系,使党成为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有机整体,使党有了坚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如果没有党支部把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党就成了一盘散沙,就不成其为有组织的部队了。

教师党支部是党组织在学院系部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除了以上所述的地位和作用外,还有其本身的特殊性。教师党支部要紧紧围绕教学工作这个中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这个目标,来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二、教师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支部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外语系和教研室所承担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了解、分析教师的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认真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要从关心人、了解人、帮助人入手,为教师排忧解难,建立凝聚群众的工作机制,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学院改革发展和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7 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吸收教师中优秀分子入党。

8、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人员严格遵纪守法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9、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10、参与教研室重要事项和重要问题的讨论决定。

外语系党总支

20061